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公告 
 教育实践 
 项目团队 
 资料下载 
 支部建设 
 领导信箱 
2023年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23-11-13 20:18   审核人: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积极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升创新创业氛围,自11月3日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正式启动以来,共计开展7场讲座,学员在线上到梦空间报名选择课程,讲座内容包含创业大赛详解、项目计划书的制作、创业理论课等各类主题,覆盖人数达600余人次。本次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的开展,让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为实现梦想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11月4日,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一个讲座日,本次讲座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何山、贵州民族大学黔民筑梦众创空间运营负责人余忠宇讲授,各学院报名学员共计170余人参加本场讲座。

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何山的本次讲座主题为《大赛路演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何山老师作为多个创新创业国家级、省级评审专家,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情况,弥补了同学们的知识空缺,知晓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为挑战杯”“互联网+”“大创项目等赛事,它是由教育部主办,意在推动赛事成果和产学研相结合,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新就业的新局面,也是教育部对高校教育成果的一大验收方式。

同时何山老师以评委的独特视角,分享了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从商业维度、教育维度、比赛维度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今后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同学们提供丰富的经验。

贵州民族大学黔民筑梦众创空间运营负责人余忠宇本次讲座主题为《企业思维模式浅析》,以生活中常见的项目为例,由浅入深,将同学们带入项目共同成为主角,在脑海中规划如何逐步发展该项目。从个体与企业模式的区别出发,从小放大、放眼宏观、分析不一样的运营逻辑、分析经济内外部环境,以此强调创业要寻求技术的创新与变革,推动新经济的发展。

2023年11月5日,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二个讲座日,本次讲座由贵州深投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腾、贵州中融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博讲授,各学院报名学员共计180余人参加本场讲座,同时面向各学院同学开设线上同步直播。

贵州深投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腾本次讲座主题为《企业思维模式浅析》,通过商业模型的拆解,详细讲解了商业模式所必须具备的要素,从而激发同学们结合身边所见所闻进行创业思维的发散。从商业壁垒、可复制性、核心竞争力、背景趋势等方面进行充分讲解,详细解读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突出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将是企业发展必需的推进剂。

贵州中融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博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发掘成功的规律》。董博老师以第一人称视角,将自己的经历作为分享,归纳总结了成功的规律进行参考。

讲座中,向同学们介绍并展示了元宇宙数字虚拟人的成果。元宇宙数字虚拟人的技术,是超乎想象的,可以身临其境将自身带入无穷无尽的场景,元宇宙数字虚拟人的成果展示,是视觉的冲击同时也是心灵的震撼。

2023年11月7日,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创新创业系列讲座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三个讲座日。本次讲座由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雷邦主持,贵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杜宏博讲授,各学院报名学员共计120余人参加本场讲座。

贵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杜宏博本次讲座主题为《形神兼备——论如何提升互联网+大赛项目的感受力》,围绕着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了深度剖析,从项目背景、项目的可信度和温度、路演答辩等多方面多维度,对项目PPT的构架,到路演稿各阶段重心、再到文字等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用实际案例进行对比。针对比赛,强化项目感受力是重中之重,很多参赛项目不是技术本身不够,而是项目感受力不够。

创新创业是一个长跑,创新创业的道路上,需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也收获颇丰,面对将来的比赛与创业之路,要总结经验、持续积累、优化好各细节,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忽视掉任何一个前进道路上的拼图。

2023年11月9日,在贵州民族大学第一教学楼-106开展了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第四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贵州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长城主持,贵州求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强、虎鲸创投董事、总经理朱炫蓉讲授,各学院报名学员共计150余人参加本场讲座。

贵州求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强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赋能》,从数字化的ABCD技术作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赋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适应能力,同时也对小微企业、服务业、农业等各组织、各行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进行了讲解。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赋能涵盖了技术基础设施、数据驱动决策、业务流程优化、创新商业模式、用户体验优化以及创新思维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的完善可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虎鲸创投董事、总经理朱炫蓉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商业计划书制作逻辑与技巧》。讲座内容从创新创业比赛规则逐渐深入,拆解了商业计划书的制作步骤进行详细讲解,从商业计划书的封面到商业模式,再到封底,通过实际案例,与制作逻辑相结合,总结出了商业计划书的十二大模块,搭建出了一个完整商业计划书的构架。

商业计划书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它不仅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规划,还可以向投资人、合作伙伴和客户展示企业的专业性和创业态度,撰写一份优质的商业计划书可以帮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创业市场、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

本次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参与度高,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场创新创业思维的饕餮盛宴。

我中心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任达森在贵州民族大学创响民大创新创业活动周启动仪式讲话中所强调的加强宣传发动,以活动举办为窗口,打造高质量三创教育品牌,在创新创业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开拓新局面,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创新创业、参与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我们创新创业的活力;展示、总结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经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目标

关闭窗口
创新训练 News: +more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 |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 | 贵州民族大学 | 贵州省教育厅政务网 | 中国贵州贵安新区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0851-88502177    邮编:550025    邮箱:gzmdsczx@163.com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