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学习记录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公告 
 教育实践 
 项目团队 
 资料下载 
 支部建设 
 领导信箱 
口罩压痕、护目镜起雾、汗水浸透衣服......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走进民大,讲述抗“疫”故事
2020-06-24 16:31   审核人:

口罩压痕、护目镜起雾、汗水浸透衣服......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走进民大,讲述抗“疫”故事

“只要能让病人痊愈,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都能够克服!”口罩压痕、护目镜起雾、汗水浸透衣服......李荫龙的深情讲述获得了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

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6月23日,我校特别邀请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中组部第20批赴黔博士团成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李荫龙来校,讲述他的战“疫”故事,分享他的战“疫”经验和战“疫”初心。我校党委原副书记唐建荣出席,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会、团委、招就处、档案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到场聆听。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李荫龙以《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援鄂抗“疫”勇往直前》为主题,讲述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动人心弦的抗“疫”感悟,抗“疫”英雄们舍身忘己的崇高精神,深深触动了会场的每一个人。

2月15日晚,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共109人从龙洞堡机场出发,启程赶赴湖北省武汉市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若有战、战必胜,“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一定秉持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救治患者工作,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出征前,李荫龙和队友们誓言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IMG_259

进驻方舱不久,医疗队在方舱医院开展静脉输液治疗和雾化治疗,从而缩短住院时间、提高救治率。直至休舱当天,他们共完成静脉穿刺84人次、雾化吸入累计272人次。在千人聚集的方舱医院开展雾化这样的高风险工作,李荫龙和队友们得到了医院和患者的高度肯定。

IMG_261

第一时间成立医疗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敢于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在第一次进舱时,党员表示“第一批进舱,任务重,挑战大,我们是党员,应该主动上!” “火线入党”以来,共27人经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审批成为预备党员。

IMG_262

“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新冠病人带来全面的医疗救治;不放弃每一位病人,尽最大努力做好救治工作。”

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坚持“一个引领”、“两个关键”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即:“一个引领”,党建引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撰写学习心得,坚决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强化战斗力量,践行医者初心;“两个关键”,“院感”和“救治”。医疗队制定疫情防控流程,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中医药参与治疗100%,通过“院感”和“救治”工作,顺利达成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工作目标。

IMG_263

3月10日,武汉方舱休舱!

汗湿白衣、日夜奔忙,贵州援鄂医疗队员们尽最大的努力给予患者温暖与希望,一张张穿着防护“盔甲”忙碌在一线的照片,一件件感动的小故事,感人至深。

我校党委原副书记唐建荣

李荫龙博士通过亲身经历,生动语言,朴实无华的讲述了我省援鄂医疗队员抗“疫”一线的故事,感人至深。在这场战“疫”中医护人员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践初心和担使命。医疗队遵循规律,科学抗疫,为中医药抗疫成果点赞。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笑玲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生动的课堂,李荫龙博士和队友们用行动诠释了践行使命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立德树人、勤恳敬业,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出彩人生。

校团委副书记李建玲

李博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广大医务工作者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奔赴战“疫”一线,于个人是家国情怀的抒发,于国家更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彰显。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如何有效引导学生守初心、担使命?疫情发生以来所爆发的强大人民力量就是答案。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危难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在接续奋斗中挺起青春脊梁。

IMG_264

《黔鄂同心战楚江》

作者:李荫龙

庚子华夏响惊雷,

荆楚大地涌风云,

新冠瘟疫虐民生,

生死攸关锁江城;

绿水青山枉自多,

黔鄂同心感山河,

白衣执甲集英雄,

逆行千里承使命;

火雷动、旌旗奋,

道同中西战楚江,

攻江汉、克武昌,

众志成诚休方舱;

春回大地东风暖,

情溢神州樱花放,

青山咬定不放松,

楼兰不破不卸戎!

本诗词创作于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在江汉方舱、武昌方舱休舱后,队伍休整待命,随时准备接受新的战斗任务之际。

人物简介

李荫龙,中共党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助理研究员,主治医师,在江西、天津、北京一直从事中医临床与科研工作,善于运用中医经方及针药结合治疗各种急慢性疑难病和多发病,擅长治疗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胃炎、胃溃疡等呼吸及消化系疾病,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国际项目1项,在国内外多次参与和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现为中组部第20批赴黔博士团成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武汉一线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中不辱使命,由中共武昌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授予“党员之星”称号。

(本新闻摘自贵州民族大学官方主页)

关闭窗口
创新训练 News: +more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 | 贵州省科学技术厅 | 贵州民族大学 | 贵州省教育厅政务网 | 中国贵州贵安新区
中国·贵州·贵州民族大学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电话:0851-88502177    邮编:550025    邮箱:gzmdsczx@163.com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版权声明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总访问人数
今日访问人数